うみ_雪な

凛裳♡ 寻常诗(二)


 

 Chapter  02

  

    当众人再次出现在结界之中时,叶冰裳恍惚间却看见萧凛又护住了叶夕雾,或许,应该叫她黎苏苏?叶冰裳嘴角扯出一抹笑意,只是那抹笑意却到达不了眼底,好久不见,毓灵仙子。

  

    萧凛看见自己柔弱的妻子站在原地,似乎是被吓到了一般,一步未动,心中一震,连忙一个大步跨了过去,一把将叶冰裳拉到自己身后。

  

 一双大手拉紧了叶冰裳的手腕,语气不由有些担心地说道:“别害怕,抓紧我,冰裳”

  

    叶冰裳神色微动,当年,似乎是她自己走到萧凛身边的……

  

    “走。”

  

    “好嘞。”庞宜之飞出一张符咒,符咒在空中炸开一道刺目的白光,笼罩了一切。

  

    “澹台烬,后会有期”萧凛清冷的声音是留给这位咬牙切齿的景皇的最后一句话。

  

    当四人再次回到墨河南岸之时,叶冰裳才注意到萧凛还紧紧牵着自己,不由有些好笑,轻轻拍了拍萧凛的手背,轻声道:“殿下?”

  

    萧凛回过神来,收回来自己的剑,不由有些担心的说:“冰裳,刚刚你没吓到吧。”妻子一向娇弱,怕是刚刚一定吓到了。

  

    叶冰裳摇了摇头,看向身后的墨河,神色淡淡的说:“只是看了场万年前的故事罢了,没什么好惊吓的。”

  

    知道小妻子一贯多思,萧凛走到叶冰裳身后,揽住叶冰裳的肩膀宽慰道:“他人之故事,终究与你我无关。”

  

    “那只沉睡的蛟龙呢?”叶夕雾满脸困惑。

  

    “哎,别提了,我们都中计了”庞宜之一屁股瘫坐,唉声叹气道。

  

    萧凛不接:“小师叔,你这话是何意?”

  

    “神明亦有寿终之时,这蛟龙早已涅槃于河底,万年来只余白骨存世了。”

  

    叶夕雾不解:“那我们下到河底时看到的是什么?”

  

    “是他的幻梦,这蛟龙虽已离世,却留下一处幻梦引人前来,最终诱使你们入梦游历一番。”

  

    “他为何要这么做?”萧凛皱着剑眉反问道。

  

    叶冰裳心里有些想笑,一场幻梦真假难辨竟让她这位便宜妹妹对她心生害怕,当真可笑,只是面上却一副蹙眉深思的开口道:“既是幻梦,那是非曲直有何能做数?这幻梦中所发生之事也无从考据了。”

  

    “冰裳所言甚是”萧凛也赞同的开口道:“只是幻梦罢了,终究与我们无关。”

  

    “我觉得也并非与我们无关,这个幻梦只怕是……为了一个预言”叶夕雾所有所思。

  

    “啊?什么预言?”庞宜之好奇的问道。

  

    叶夕雾喃喃开口道:“我想冥夜战神最终还是没有入魔,但是又为情深困,所以在身死之后布下这处幻梦,大概是为了点化有缘之人吧,冥夜战神对桑酒痴心一片,为世人也确实是用心良苦……就像帝释天将死之时,化成白鸽去点化尸毗王。“

  

    “二妹妹”叶冰裳神色淡淡,带着些许意味不明的笑意说:“你觉得作为一个神域战神,为情所困,差点以神髓换魔骨,死后却只能布下不知真假的幻梦,就能称其是为了世人?还是说你是真的认为这种事情值得称赞?”

  

    “大姐……你什么意思。”叶夕雾怔在当场,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自己这个向来柔顺温婉的大姐突如其来犀利的提问。

  

    萧凛搭在叶冰裳肩膀上的指尖微微僵住,微微侧首看着温柔的,那一瞬间他也很想知道,冰裳的想法。

  

    “我的意思是,这种事情并不值得称赞”叶冰裳温柔似水的眼神难的认真的盯着自己这个便宜妹妹,一字一句认真的开口:“一个战神若是为了儿女私情就放弃自己的责任,那便不配称为战神。”

  

 战神应当悲悯万物,一如当时的妘羲,天生天养的神明,最终也以全部神力回馈万物苍生,不图任何回报。

  

 想到这叶冰裳声音也清冷了几分:“这世间每个人都需要担负很多责任,若只为深情所困,便可将一切责任抛诸脑后,那所担负的责任怎么办?被你们所谓的深情无端伤害的人又该怎么办?”

  

    叶夕雾一噎,总觉得大姐这番话,话中有话,似是再说冥夜,又好像在说自己,又好像不止再说她和冥夜。

  

    “大姐……”叶夕雾想要解释些什么,张了张嘴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二妹”叶冰裳冷冷淡淡的开口:“其实自从出了般若浮生,我便一直在想一件事”

  

    “什么?”叶夕雾一时有些摸不准自己大姐的意思,只得愣愣的反问。

  

    “神明之职,受人间香火供奉,自是需要庇护万民的;而军人天命,杀身成仁,当兵之人,不可叛主”说到这叶冰裳感觉上辈子的怨气一股脑都生了出来,语气更加冷硬。

  

 “二妹,叶清宇投敌,是为了什么,他心里有数,我心里也有数,我想你心里也有数,我实在是很讨厌一如冥夜、叶清宇之流来同世人陈述他们的苦衷,歌颂他们的不易,这世界每个人都很苦,不是只有他们才苦。”

  

    “大姐,清宇他肯定是有苦衷的,你听我说,他其实……”

  

    “二小姐”萧凛揽住妻子,向来好说话的六殿下,眼神沉沉的开口的打断了叶夕雾的辩解:“我夫妻二人对于这种苦衷并无了解的兴趣。”

  

    叶夕雾有些委屈的皱了皱眉,不解地看了一眼眼前的两人:“可是我不是在辩解啊……”

  

    庞宜之眼见气氛有些微妙,连忙出来岔开了话题:“好了好了,都是没有恶意的,二小姐之后有何打算?”

  

    “我要回景国,我还有事情要做”

  

    “我的二小姐,你要去找死么?你刚破坏了澹台烬的大计啊,这不得被剥皮抽筋?”

  

    “让她去吧”萧凛打断了小师叔的絮絮叨叨,对着叶夕雾点了点头淡淡开口道:“二小姐,珍重”

  

    叶夕雾有一瞬间的茫然,却机械似的对着萧凛三人点了点头,拉过庞宜之给了他一个东西后,默默地离开。

  

    “我说你小子……”庞宜之刚想说萧凛今天看起来不甚礼貌,却不想萧凛揽着叶冰裳直接走开了。

  

    “嚯,真是少爷脾气”庞宜之有些无语的叉腰说道。

  

 

    ……

  

    “冰裳刚刚可是在为我出气?”萧凛好笑的看着坐在营帐中仍旧气鼓鼓的妻子,默默坐到她身旁,拿开叶冰裳一个字也没看进去的医书说:“别看了,我看你呀,是一个字也没看进去,光在暗自生气了。”

  

    “殿下!”叶冰裳看了一眼失而复得的丈夫,想到这样一个光风霁月的人前世那般惨死,豆大的泪珠不自觉的一点一点滴落下来。

  

    “怎么哭了?”萧凛急忙拭去妻子脸上泪水说:“别哭别哭,冰裳,我没有责怪你的意思,冰裳一心为我,我心里自是高兴的。”

  

    叶冰裳摇了摇头说:“我并非那个意思,我只是时常在想,在我看不到的时候,殿下你又为我顶住了多少压力”

  

 纤纤玉手轻轻抚摸着丈夫的脸颊:“殿下,叶家叛国是你护住了我,我心里清楚,非常清楚,只是这些本不是你应该承受的”在叶冰裳的心里,她的夫君应该是光风霁月,不染尘埃的。

  

    “冰裳,你愿意与我敞开胸怀说这些我很开心”萧凛叹了一口气说: “你我夫妻一体,其实,为你所做的一切我都心甘情愿,叶家之事,责不在你。”

  

    “不是的,殿下”叶冰裳认真的看了一眼丈夫:“我自然是知道殿下护我爱我,甘之如饴,但你我二人既为夫妻,便无论如何都需要相携一生,都说天下夫妻至亲至疏,冰裳自然也知道有些事情,是夫妻间的不必言说的默契,但默契归默契,有些事我还是想要说出来,想要告诉殿下,殿下为冰裳做的,冰裳都记在心里。”说到这里,女子娇柔的面庞难得生出了一丝坚毅:“殿下,冰裳其实也有件事想告诉殿下的。”

  

    “冰裳要与我说什么?”萧凛有些好奇,妻子今日一反常态与他说了这么多心里话,确实让他有些欣喜。

  

    “殿下,我同你讲一个故事吧”叶冰裳笑了笑:“七年前,有一位大将军庶女,因着嫡母病重,被家里长辈要求去寺庙里给嫡母求一道平安符。”

  

    萧凛听到这里,便已经知道冰裳讲的是谁的故事了,他只能安抚着拍拍自己妻子的手,用自己温暖的大手包裹住妻子略显冰凉的手掌。

  

    “可是庶女不想去,她一直都是这个家里可有可无的存在,就像极了路边的野花,从未有人关心过她,于是那日她心情郁闷,并不想去帮嫡母求那道平安福,所以,她偷偷溜走去散步了。”

  

 叶冰裳对着萧凛淡淡笑了笑,继续开口道:“这个庶女一边散心,一边欣赏路上的野花,却不想她看到路边有一重伤的军户,浑身是血,倒在路边。

  

 军户是守卫迦关的盛国将士,如今却身负重伤,恐难回到自己的家乡,于是便求庶女将他与妻子的信物送还给他的妻子。“

  

    “那,那个庶女送了东西么?”萧凛拍了拍妻子的手问道。

  

    “送了,但是却也没有送到他妻子手中”叶冰裳低头苦笑。

  

 “那个庶女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他的妻子时,惊叹于那位军户心上人的美貌,内心想着自己既无美貌,世上又无一片真心之人如此待她,庶女一时昏了头便悄悄打开了那个军户给她的信物,原来那个信物便是一缕情丝,庶女有些好奇,本来只是想看看这缕发光的东西有什么稀奇,但是当庶女触碰到情丝之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那缕情丝瞬间便钻进了庶女的身体里,庶女一开始是不知道这缕情丝究竟有什么用处的,但是当庶女携带着情丝走回去的时候便发现,周围的其他人开始对她态度好了起来,她想应该都是这缕情丝的作用,她便一边欣喜又一边害怕,欣喜于终于有人关注她,又害怕别人发现这缕情丝“

  

 叶冰裳定定的看着萧凛:“你说,她是不是一个自私,胆怯,还很虚荣的人。”

  

    “冰裳……”萧凛怜惜的看了眼妻子,妻子的惶恐与不安,内疚与忏悔都被他看在了眼里,萧凛认真的对爱妻说道:“不论有没有那缕情丝,都会有人爱你。”

  

    “殿下,经历般若浮生以后,我一直在想,夫妻之间的矛盾很多都是因为相互之间不愿沟通,做着自以为为对方好的事情,所以我想有些事情我应当让你知道,我其实,没有你想的那么好,我其实和你所看到的性格,完全不同。”


(发发存货,内容不多,全靠激情创作想给xql一个HE

评论(14)

热度(23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